i
第50屆香港藝術節
2022.11.28

冷數據奏出真情感 專訪作曲家趙朗天

撰文 / 高苡琳

《混序維度》的開場曲目《Fundamental Differences》由香港藝術節委約香港作曲家趙朗天創作。他把香港不同地點的環境數據轉化為音樂,並由Cong 四重奏演奏,輔以林欣傑設計的裝置藝術,帶領觀眾進入混序維度的世界。

可否分享一下你與林欣傑(Keith)及Cong四重奏的合作過程?

趙:《混序維度》是我和Keith的首次合作,但我們對虛實的想法很相似,所以一拍即合。我們討論如何在樂曲中混合真實(音樂)與非真實(如肢體動作的聲音)的數據。觀眾或難以區分兩者模糊的界線,但從藝術家的角度來看,假如我們熟悉的所有都並非真實,那麼一切便有無限可能;創作者也能隨意實現腦中的真象。

至於Cong四重奏,這次已是我們第四次合作。他們是專業的古典音樂演奏家,又樂於嘗試演奏不同的當代音樂曲目。憑着對彼此的信任,我們一同在過程中慢慢摸索,突破界限。

你在樂曲中運用了Cong四重奏的生物辨識數據譜曲,「資訊聲音化」實際上是怎樣應用的?

趙:每項數據都擁有獨特的紋理,這些紋理與不同音樂元素結合,就交織出一支樂曲。用「數據」一詞讓我聽起來像個科學家,但我並不是。我是創建了一個測繪系統,將特定數據(例如氣溫及濕度)與音符聯繫起來。

Keith為我找來香港歷史上重要年份的氣象數據,包括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簽署)及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我時常問自己:「這項數據代表甚麼?那個日子有甚麼意義?」我發現運用這些數據,可以為我無以言說的情感留下註腳。

 

受疫情所限,《混序維度》從多維度環迴裝置現場音樂會,轉為錄像形式播放。疫情及近年的局勢有影響你的創作嗎?你認爲這些轉變是局限還是機會?

趙:在原本的演出中,觀眾能在現場實時感受一切。我本來計劃收集Cong四重奏的生物辨識數據,包括腦電波,然後將之轉化為音樂。現在演出改為錄像形式,效果較為穩定。雖然我更喜歡現場演出,但後者也不失為一種新嘗試。

賽馬會創藝科媒系列《混序維度》表演式裝置音樂會

將於2022年12月1日(星期四)上午10時首播

詳情: https://go.hkaf.org/8UFJOa

列表關閉

贊助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