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第51屆香港藝術節
2023.03.13

專訪班貝格交響樂團首席指揮 見證中歐交響樂華麗突襲

撰文 / 斐德龍博士

經過多年翹首以盼,享負盛名的班貝格交響樂團,在指揮雅各・胡薩的帶領下,終於在2023年踏上香港藝術節的舞台獻藝。2022年,香港觀眾僅能滿足於四場被稱為「世界上其中一場最有動感的交響合作」的線上演奏會。樂團與指揮之間合作無間,甚至獲不少國際級大獎認可,包括國際古典音樂獎以及巴伐利亞國家音樂大獎。事實上,當指揮胡薩被問如何形容與樂團之間的關係時,他僅以一詞回應: 「完美。」是次來港,班貝格交響樂團將再與雅各・胡薩以音樂與情感上的深度默契,聯手演奏兩場音樂會,呈獻布拉姆斯、利蓋蒂以及德伏扎克的音樂。

音樂之都

班貝格交響樂團的傳奇故事,可追溯至十八世紀時的布拉格。1787年,當地城邦劇院首次上演莫扎特的歌劇《唐璜》,由該樂團的前身德國愛樂樂團演奏,並由年輕的馬勒指揮——此組合其後演變成於1885至1886年樂季間在布拉格誕生的德國愛樂樂團。二戰餘波中,該樂團的樂手流離失所,他們聯同旅居當地的音樂人在班貝格聚集起來,並創立了班貝格交響樂團。這推動了該城市迅速綻放異彩,成為整個地區的音樂之都,而樂團則成為德國其中一個最多異地演出的交響樂團。至今,此樂團已在超過六十個國家、五百個城市,演出過近七千五百場音樂會。

將音樂帶給世界

班貝格這城市不止被列入聯合國世界遺產,更以擁有全世界最高的音樂會訂戶人口比例為傲。不過,踏上巡演旅程,天生就是樂團不可或缺的一部份,而據胡薩所言,「他們的任務就是向全世界展示出頂尖的德國交響樂文化」。當然,行程策劃是共同決定的,當指揮胡薩揀選他有意指揮的曲目,「演奏者及訂戶則對渴望聽見的曲目,有絕對的發言權」。雖然疫情曾令樂團繁忙的行程暫時休止,然而令胡薩驕傲的是,「班貝格是其中一個最早恢復巡迴演奏的交響樂團,儘管多數在國內舉行。」更令人驚異的則是,在以年計的疫情期間,「樂團從未有一刻停止運作」。在嚴密的防疫措施下,樂團完成了十二個錄音計劃,並且投放資源設立線上平台,與世界各地的觀眾連結。胡薩說:「現時終於感到世界回復正常。」即使因生態危機、烏克蘭戰爭而憂慮,他仍說「非常期待不久後在西班牙及亞洲的演出」。

布拉姆斯的傳統

最近被任命為英國皇家歌劇院音樂總監的雅各・胡薩,其實曾兩次到訪香港,他把與港樂的合作及「觀眾的熱情」娓娓道來。2023年,胡薩將會把中歐心臟地帶的音樂傳統,帶來香港藝術節,傳播悠揚樂韻。布拉姆斯(1833-1897)寫下的交響樂,奠下了交響曲的基石,其樂章華麗、宏大、極具表現力,於維持浪漫派前人傳統的同時,仍深深銘刻對古典樂派遺產的尊敬。與此同時,布拉姆斯展現作為完美主義者不願妥協的一面,相對訴諸花巧而情緒化的修辭,他選擇對細節的無窮執着,展示出專注而濃烈的表現力。他的第三交響曲,也許是他最個人化的交響樂曲——猶如一首音樂自畫像,洋溢衝突與和解、暴烈與溫柔、荒涼與真摯交織的情感。即使他的第四交響曲在世界各地廣為人熟悉,成為音樂會最常被演奏的曲目,無可否認,仍是十九世紀最深沉而黑暗的樂曲之一。與其說布拉姆斯是一個奉行保守的交響樂家,不如說是傳統的變革者,為德奧音樂譜出悲觀但至為偉大的總結。

原始靈感

同樣在中歐音樂傳統中起舞,德伏扎克(1841-1904) 與布拉姆斯建立了長久而深厚的友誼。在公眾眼中,這段友情令德伏扎克與布拉姆斯一樣,被歸為激進愛國主義者,連帶他的音樂起源也被理解成百年來扭曲、令人窒息而主導性的文化記號。事實上,就多方面而言,德伏扎克的確是一個愛國分子,甚至在事業晚期一錘定音下了結論:他一直,亦永遠會是來自波希米亞的鄉村作曲家。自此,他的美學概念與音樂語言也隨之變化,更大膽,更刻意,更具描述性,亦更具主題性,全是源自捷克及海外民族音樂的影響。德伏扎克第八交響曲具慶典氛圍,華麗地以愛國頌歌點綴;而他在美國國家音樂學院短暫擔任院長期間誕生的不少曲目之中,首當其衝的是第九交響曲《新世界》,當中所受黑人靈歌、混血音樂、印第安舞蹈的影響仍有待解讀。無可辯駁的是,德伏扎克向美國作曲家下了戰帖,端看後者如何尋到獨具一格的民族樂聲。

期待不可預期

巴爾幹和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民族樂,一向是利蓋蒂(1923- 2006)的靈感來源,激發他的好奇心。以複合節奏奏出的歌聲和鼓聲蘊含豐富的韻律變化,加上多層和聲諧協共存,打開了全新虛構民族樂的想像新世界,拓闊了不熟悉可能性。在作曲過程中,利蓋蒂以常人難以察覺的節奏、密度、音色和質地變化,構成他音樂的形態和推動力,把一道道韻律,交織成多聲部的微複調樂韻。至於他1962年所著的給一百台拍子機的《交響詩》,是其最後一首事件譜,即使被數次錄製,卻鮮少被表演。而《遠方》——曾先後獲史丹利・寇比力克的經典《閃靈》、馬田・史高西斯2010年執導的《不赦島》採用為電影配樂——如潮汐漲退般的廣袤樂聲徐徐展開,以交響樂音描繪了揮之不去的夢中風景。即使表面前衛,作品卻植根中歐音樂傳統,而作曲家本身亦將萬花筒般多變的音色, 與布魯克納第八交響曲壯麗恢宏的展開相提並論。

雅各・胡薩與班貝格交響樂團堅決地把中歐音樂傳統的豐盛與智慧帶來香港,對指揮而言,這是「一次教育使命,展現古典樂超越時間的不朽榮光」。

列表關閉

贊助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