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第52屆香港藝術節 .精選
2023.12.12

「球」同存異 共聽少年心聲

撰文 / 袁樂遙

於地少人多的香港而言,球場似乎是一片奢侈的土地。然而,正因其尺寸劃一的特性,常被用作測量龐大面積的單位,在國際上建立了一種空間性的共同語言。來自加拿大的快刀劇場則在這片為人熟悉的康樂空間,上演其另類劇場作品《樂場對壘》,打破劇場邊際,讓參加者反思自身,並尋找這世代年輕人的同與異。

「在本屬於別人的空間,我們該如何玩耍?」團隊以此為起點,探討空間與歸屬感的關係。《樂場對壘》選擇在愛爾蘭、加拿大及香港演出,因為三地都曾受英國殖民統治,她希望探討三地居民對居住地的不同感受。其中一位劇場創作及導演安妮塔‧羅尚接受《閱藝》訪問,談及該劇的構思,指劇團雖於三個地方演出,但同樣以草地作引子,羅尚說以這個共同點連結觀衆,讓他們能由淺入深,透過熟悉的康樂場地,引發對土地更廣泛的思考。

《樂場對壘》以聲音作爲劇場的主要媒介,與觀衆互動。廿二名觀衆面向面坐在草地上,以獨立耳機聆聽聲音,當中包括一些十三至十七嵗青少年的訪問錄音。羅尚解釋,快刀劇場對與青少年對話感興趣,因為青少年正由小孩過渡為成人,擁有此階段獨有的複雜情感。他們對各種問題的敏銳度,與團隊創作此劇的好奇心不謀而合,所以這劇場既為青少年提供「非批判的傳達空間」,也讓這些想法如傳球般在不同人之間交換,激發彼此思考。

除對答外,語音亦會指示觀衆在草場上走動。但羅尚着觀眾放心,劇場並不會設計一些讓人看來「傻勁」的動作,而是藉着運用場地的特性,讓觀衆以不同角度觀察身處的空間、留意與自己擦身而過的人。這些精心設計的互動,無論聽覺還是觸覺,都是快刀劇場引領觀衆「借用別人的眼睛觀看世界」的成果。

儘管《樂場對壘》議題廣闊,但提出的問題卻相當個人,如問參與者「有甚麽事情令你感到自豪?」這問題不只關乎土地,更關乎我們如何思考己身。羅尚補充:「魚不會思考自己生活在怎樣的水裏,那就只是水。」所以《樂場對壘》的觀眾在尋找各自的不同時,也同時強調了各人的共通點。

快刀劇場《樂場對壘》

時間: 2024年3月23日至24日

地點: 西營盤中山紀念公園紀念草坪

詳情: https://www.hk.artsfestival.org/tc/programme/The_Chop_Playing_Fields?

列表關閉

贊助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