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第52屆香港藝術節
2024.01.09

國家級京劇團攜五大戲寶再訪香江

撰文 / 願良 , 李芷晴

中國國家京劇院繼2018年在香港藝術節獻藝,2024年將再次帶來多齣經典,包括京劇版《帝女花》、《宇宙鋒》(〈修本〉、〈裝瘋〉、〈金殿〉)、《將相和》(〈封相擋道〉、〈負荊請罪〉、〈將相和好〉)、《女起解》和《失街亭.空城計.斬馬謖》。頭牌名伶于魁智與李勝素率領戲班載譽而歸,讓觀眾多角度欣賞京劇藝術價值。

要數高難度劇目,《宇宙鋒》必是其一。這齣梅派經典名劇唱做並重、載歌載舞,其表演藝術精粹濃縮在〈修本〉和〈金殿〉兩折中。兩折均演繹「裝瘋」,但重點各異,〈修本〉展現淒涼無奈,〈金殿〉則是悲憤無畏。梅派傳人李勝素解釋,主角趙艷容裝瘋的關鍵,在於「忘卻」內心的羞恥和良知,充分表現瘋態,同時保持頭腦清醒,瘋不傷態。一張一弛間展現劇烈掙扎,重現梅蘭芳大師當年演繹「瘋」韻猶存之境界。

國家京劇院亦帶來家喻戶曉、老少咸宜的劇目《將相和》。此劇老生與花臉兩個行當並重,塑造了兩位個性迥異卻都同樣可敬的主角。在重頭戲〈負荊請罪〉一折裏,重點唱段〈扶趙邦〉韻味濃厚,盡訴藺相如為國忍辱的艱難與剛強。廉頗則形象鮮明:居功自傲、率性而為,但勇於悔改。當他們的個人榮辱有損國家利益時,均毅然放下恩怨,將家國安危置於首位,展現崇高的愛國理想。

訴說家國情義的還有長篇京劇《帝女花》,國家京劇院繼2018 年於藝術節移植這齣粵劇經典,2024年將於藝術節載譽重演。兩個劇種在情感展現上各有不同。粵劇任、白配的深情與癡情傾倒一眾戲迷,而京劇素來講究規範,比起粵劇較為含蓄。京劇版導演更將作品稱為「情濃恨更濃的愛情悲劇」,讚揚長平公主與周駙馬「彰顯着錚錚鐵骨,抒發出家國情懷」,家仇國恨大於兒女情長。

至於結構上,創作團隊保留了粵劇版本的重要場次,包括〈樹盟〉、〈庵遇〉、〈上表〉、〈香夭〉等,並擷取著名小曲〈妝台秋思〉的主題旋律加以演化,穿插於全劇之中。另外,行當的安排也別開生面。「中國第一老生」于魁智飾演的周世顯,在霸氣以外添上一份醇厚,也凸顯了劇情悲壯蒼涼的一面。對於熟悉《帝女花》的香港觀眾而言,京劇版本將帶來另一番體會。

中國國家京劇院一團

日期:2024年2月26日至28日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詳情:https://www.hk.artsfestival.org/tc/programme/China_National_Peking_Opera_Company?

列表關閉

贊助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