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第52屆香港藝術節 .精選
2024.03.19

多媒體合唱音樂會《憩園》 獻給過去的安魂曲

撰文 / 美智子

在《憩園》內感受的壓迫與舒坦,伴隨着傳統安魂彌撒曲的吟唱,從祈求到惶恐,歸於超脫。這場表演不只獻給逝者,為他們尋求安息,亦為安撫每個經歷不安和痛苦的靈魂。而在劉卓熙與林俊浩的眼中,這是一場奉獻給過去的安魂旅程。

音樂總監兼指揮劉卓熙早已構思把不同作曲家的安魂曲結合,儘管它們結構、音樂語言相異,組合起來卻感覺互相呼應而連貫。這些過往用於喪葬的樂章極具宗教色彩,祈求永遠安息。凡生者或死者均逃不過接受審判的命運,末世火燄燃起強烈不安, 最後看見永恆的光芒普照每個靈魂。從死亡到重新,這個旅程讓靈魂經歷祈求和不安的掙扎,最終達到超脫的境地。你會發現,在《憩園》裏一切都屬於感受,而非敘事。

「安魂曲必然圍繞死亡,但我在組合樂曲時,更想探討人在成長過程中必先摒棄一些東西,擁抱舊我的死亡,在新我中得到平安。」劉卓熙繼續說道:「痛苦、不安、悲傷等等是生命中不可避免的部分,無法對此視而不見,只能接受並學習與它們共存。」

要如何妥善地葬送過去的傷痛,每個人都有各自的步伐和節奏,不徐不疾。導演及編舞林俊浩透過創造一個獨特的空間,邀請觀眾與表演者一起踏上這趟安魂之旅,同途而各自修行。有別於傳統舞台演出,這次的表演呈現不固定的空間距離感,時而狹窄侷促,時而豁然開闊,觀眾甚至能感受到自己的呼吸。這樣的空間變化,彷彿觀者亦置身其中,共同經歷每一個心跳的起伏。

林俊浩坦言:「我們面對死亡時,處於一種很內在私密的狀態。不一定是指我們自己生命的終結,還包括親人離世或物件消逝等各種形式。這種情感某程度上是很密閉的, 但如果我們能以另一種闊度去觀看世界,便會豁然開朗。多一點空間和距離感能幫助情感慢慢消化。」

事實上,《憩園》是一處你能放心休憩的場所。表演者的行動舉止誘發你的無限想像,這個場所可以化為寫意自然的公園郊野,也可以是一趟隨心而行的旅遊,或者蔚藍海洋旁邊的渡假屋。

林俊浩希望觀眾不是純粹來觀看一個演出,而是親身走進空間,進入最私密的內心。「最重要是給予空間,讓觀眾能靜心內觀,找到真正的自己。當提及安魂時,總是圍繞已逝之人,但實際上,活着的我們都要安魂。每天我們都要面對自己的過去,那些過去就像一種死亡,而我們是否擁有一個空間來寧靜我們的內心呢?」

周而復始的葬送,是無法逃離的命運。然而,我們總能稍歇,換一口氣,再繼續堅定前行。於是劉卓熙安排全場唯一一首重複的曲目,帕特的《求上主賜予平安》。這首歌兩次的處理方式明顯不同,由最初哀求上帝賜予安息,經歷了一番跌宕起伏後,重新審視世界,再一次祈求平安。歌曲的語調變得肯定,因心中已得到安寧,懂得如何堅守信念,最終迎來輕盈如羽的盼望。

《憩園》——多媒體合唱音樂會

日期:2024年3月3日至10日

地點:西九文化區自由空間大盒

詳情:https://www.hk.artsfestival.org/tc/programme/Garden_of_Repose?

列表關閉

贊助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