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第52屆香港藝術節
2023.11.28

合唱團x多媒體裝置 塑造慰藉靈魂的音樂園林

撰文 / 李芷晴

經過忙碌的一天,你正渴望一刻喘息,無意中踏進神秘花園,被裏頭傳來悠揚的合唱聲吸引。

光影交錯下,合唱團十六人散佈園林各處,在指揮帶領下輕擺身軀,外語歌聲時而激昂,時而低喃;藝術裝置隨着合唱篇章轉變,如同剝洋蔥逐層逐層揭露底蘊;觀眾在充滿氛圍感的花園自由遊走,徐徐進入不同階段的憩息。

這裏其實不是真的花園,而是在西九自由空間舉行的多媒體合唱音樂會《憩園》。音樂總監及指揮劉卓熙解釋,《憩園》的選曲概念來自安魂曲,但演唱的作品實際只有幾首屬於這個體裁。藉着拼湊不同年代和種類的合唱作品,承載歇息、、創傷、死亡等主題,讓觀眾有面對自我、自處的時間。他將率領由他成立的NOĒMA合唱團,在少量電子音樂伴奏下,演唱一系列歌曲。「我想突破合唱那種漂亮整齊的聲音,嘗試多變的聲音質地。所有歌者都會佩戴咪高風,因此可以製造耳語的效果。」

在自由空間內,歌者置身在不同區域,輔以沉浸式音效,形成不同聲音、空間感和與觀眾的距離感。導演及編舞林俊浩表示,他在設計歌者的形體動作時,會以音樂先行,着重歌聲與場地的關係,「我希望歌者與空間融合,與觀眾打成一片。歌者和觀眾在《憩園》內都能舒適地安放自己,就像回到家一樣。」因此,音樂會的裝置設計刻意低調,「今次的裝置將較少科技感,反而會詩意地呈現,較人性化和溫暖。」空間及多媒體設計成博民道。

進入《憩園》,觀眾或會經歷一段回憶之旅,暫借半晌歇息。安撫靈魂的曲調將化為養份,伴你走下一段旅程。

《憩園》——多媒體合唱音樂會

日期:2024年3月3日至10日

地點:西九文化區自由空間大盒

詳情:https://www.hk.artsfestival.org/tc/programme/Garden_of_Repose?

 

列表關閉

贊助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