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第52屆香港藝術節
2023.12.05

無指揮的中歐弦樂團 樂手默契讓人血脈沸騰

撰文 / 湯馬士.梅

琉森音樂節弦樂團成立於1956年,在那年代,一個沒有指揮的小型樂團是匪夷所思的。六十多年以來,樂團聞名遐邇,其音樂造詣與活力,鼓舞了更多類似的音樂團體成立。過去,這類型的音樂演出,多數由大型管弦樂團的個別音樂家湊合擔綱,因此,這種小規模室樂團的蓬勃發展,確實讓人興奮。

小提琴家丹尼爾.多特思自2000年起擔任樂團首席,並於2012年開始,以藝術總監的身份指導樂團演出。他說:「這樣的弦樂團其實更像是一支室樂團,你會看到團員之間有更多非語言的交流。一般交響樂團於演出時,團員都只集中注意指揮。雖然有時候我也擔任指揮,但更多時候我們是一個團隊,彼此交流呼應,各司其職,讓人血脈沸騰。

2024多特思將率領琉森音樂節弦樂團,展開新冠疫情後的首個亞洲之旅,闊別藝術節足有十年之久(樂團首度於香港公演已經是1978年的事)。多特思感嘆道:「演出被迫長時間停頓,讓我看到音樂會是何等特殊的活動。我們習慣將音樂表演視為等閒之事,但其實它是一場慶典。」

顧名思義,琉森音樂節弦樂團以弦樂團的組合出道,由小提琴家魯道夫.鮑加特納和沃爾夫岡.施耐德漢創立,旨在塑造和傳承植根於中歐傳統的弦樂之音。樂團以閒適恬靜的瑞士中部小城琉森為基地,此處也是世界頂級古典音樂節琉森音樂節的場地。根據多特思的描述,樂團由「一班瑞士音樂家,再加上鄰近國家如意大利、德國等地的音樂家」組成。每一年的「才藝週」,樂團都會演出交響樂和室樂的曲目,並藉此訓練年輕的瑞士音樂家。

多特思本身是一位出色的小提琴家,跟他的眾前任一樣,他先以樂團首席的身份領導琉森音樂節弦樂團。他形容自己的角色主要是「尋找平衡點:一方面,指示必須清晰明確;另一方面,也要容讓每一把個人的聲音自由呼吸,暢所欲言。」自他擔任藝術總監以來,已經將樂團的曲目由弦樂擴大到室樂,包含巴羅克時期至現代的作品。

琉森音樂節弦樂團此次來訪,將在香港大會堂演出兩首耳熟能詳的交響樂曲,分別於兩個不同年代譜寫;一首是普羅科菲耶夫於年輕時所創作的風趣「古典」交響曲,另一首是莫扎特最後一首交響曲「朱庇特」。多特思指出,「古典」交響曲是二十世紀初作曲家以創新的手法,回顧及重新演譯古典風格;「朱庇特」則前瞻貝多芬規模宏偉的史詩式交響曲目。此外,樂團還會與日本星級小提琴家諏訪內晶子再度攜手,獻奏維厄當於1861年創作的第五小提琴協奏曲。對此,多特思說:「一般聽眾未必熟悉這首協奏曲,但這支樂曲非比尋常,且對小提琴手的要求相當高。

是次演出的曲目中,代表當代音樂的是瑞士作曲家理查.杜布農的第四隨想曲。這首樂曲活潑地回應貝多芬弦樂四重奏,作品135終章譜上的對答式標題「非得如此?必須如此!」對多特思而言,杜布農的隨想曲是「一首藝術與趣味兼備的交響樂,且特別適合於香港藝術節演出,因為它非常貼近當代音樂」。

琉森音樂節弦樂團並不是一隊古樂器音樂組合,他們大多採用現代樂器和琴弓演奏,雖然亦會使用意大利提琴匠人所製造的稀有弦樂器。多特思則一貫喜歡用他那一把1717年製造的史特拉迪瓦里小提琴,這把提琴過去屬於鮑加特納。當樂團演出莫扎特和貝多芬的樂曲時,他們會採用鑑古演奏的方式。多特思分享道:「我們會一起討論震音的表達,如何處理強音等問題。我們善用樂曲提示,但不會墨守成規。」

多特思覺得自己的靈感也許來自他的出身,因為他既有亞洲又有澳洲血統。他解釋說:「我常常都在尋求共生。我總想將事物聯繫起來。」最終,他的目標是「逐漸培養團員的信心。如果我讓他們感到自己能夠發揮最大的潛能,那樣就能成真。這種舞台上的友愛和契合,成就了那一刹光輝。」

諏訪內晶子與琉森音樂節弦樂團及丹尼爾.多特思

日期:2024年3月15日

地點: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詳情:https://www.hk.artsfestival.org/tc/programme/Akiko_Suwanai_with_the_Festival_Strings_Lucerne_and_Daniel_Dodds?

列表關閉

贊助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