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第52屆香港藝術節 .精選
2023.12.08

韓國鋼琴名家孫旻秀的「詩」想世界

撰文 / 黃家正

韓國鋼琴家孫旻秀對貝多芬全套鋼琴奏鳴曲、巴赫《哥德堡變奏曲》等格局宏大的作品情有獨鍾,當中不難感受到他的強烈個人風格和對於音樂的深刻理解。2024年,他將為香港藝術節眾帶來李斯特的十二首《超技練習曲》。

孫旻秀是已故美國傳奇鋼琴家羅素.雪曼的高足,最近更被聘為美國新英格蘭音樂學院之鋼琴系教授,繼承老師的衣鉢。他曾在紐約親身見證大師一口氣把李斯特的全套練習曲演奏了三次。這個近乎「魔幻」的體驗令孫旻秀畢生難忘。

對孫旻秀而言,這些作品的詩意表達才是演奏的核心,「炫技」則只是表面之呈現。他在接受《閱藝》訪問時解釋道:「唯有掌握李斯特的詩意,才可以把他作品中的無限力量釋放出來。我認爲演奏者應該先閱讀不同詩歌,並以最觸動自己的部分來詮釋每首練習曲,最後再來鑽研技巧。」

孫旻秀的高徒任奫燦在2022年的范‧克萊本國際鋼琴大賽獲勝,也旋即令孫旻秀成為炙手可熱的鋼琴老師和演奏家。孫旻秀表示,自己教學時,總是從一個問題開始:「這真的是你想表達的嗎?」他所做的,就是試圖聆聽學生心之所想,並排除多餘的表達,讓學生找到自己的聲音。

除了包含全套《超技練習曲》的一場獨奏會外,孫旻秀還會與韓經arte愛樂樂團合作,演奏葉小綱、柴可夫斯基及拉赫曼尼諾夫幾位大師的交響樂和協奏曲。

孫旻秀說,自己總是謹記着老師羅素.雪曼的格言:「彈鋼琴就是一場無止盡的探索⋯⋯ 你得跟隨、呈現並『成為』那個作曲家。」

孫旻秀鋼琴獨奏會

日期:2024年3月15日

地點:香港演藝學院音樂廳

詳情:https://www.hk.artsfestival.org/tc/programme/Minsoo_Sohn_Piano_Recital?

 

列表關閉

贊助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