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第52屆香港藝術節
2023.12.19

韓國年輕樂團冒起 普及古典樂演出 帶來三重音樂享受

撰文 / 李芷晴

韓經arte愛樂樂團成立年僅八年卻不容小覷,這隊由《韓國經濟日報》創立的管弦樂團,除充滿活力的現場演出外,更有自家電視頻道全天候播放古典樂音樂會,在韓國打響名堂。《閱藝》邀來與樂團多次合作的知名指揮吳懷世,發掘此樂團的魅力所在。

吳懷世認為,韓經arte愛樂樂團目標明確,就是讓更多人接觸古典音樂。他們不只為古典樂迷服務,更有志擴展古典音樂的觀眾層。作為一隊2015年成立的私營管弦樂團,他們於八年間人氣日盛,凡舉辦音樂會,均幾近滿座。在音樂廳外,樂團還成立了收費電視頻道arte TV,全天候播放自家和世界各地音樂會。吳懷世說錄播音樂會在外國成本高昂,韓經擁有天時地利,非常難得。

韓經arte愛樂樂團還會舉辦音樂會給特定觀眾,例如在新冠疫情時,曾舉辦為醫護人員而設的音樂會。吳懷世就曾為他們給消防員和警察及其家人的音樂會指揮。這些演出中,樂團會演奏一些耳熟能詳並氣氛喜慶的曲目,讓觀眾容易投入。

他們將於第52屆香港藝術節上演三齣節目:為米蘭史卡拉歌劇院芭蕾舞團《海盜》演奏舞劇、韓經的親子音樂會和交響音樂會。對於這三類音樂會,樂團都駕輕就熟。因為他們一直為韓國藝團演奏芭蕾舞表演;曾以沙畫呈現《彼得與狼》家庭音樂會;交響音樂會更不用說。

子及交響兩場音樂會均由吳懷世指揮,前者將演奏《彼得與狼》與香港作曲家林樂培的《昆蟲世界》,吳懷世指,《昆蟲世界》因編制較大,較少上演,觀眾難得有機會欣賞。而交響音樂會則會演奏中國作曲家葉小綱的《消失的銀杏》,吳懷世特別珍惜指揮中國作曲家作品的機會,因能代表自己的身份。他認為葉小綱的作品帶中國韻味,其和聲卻又是世界性,值得欣賞。

在交響音樂會裏,樂團將與鋼琴家孫旻秀合作。「他對音樂有着很細微的認真,琴音充滿哲學意境……他的音樂十分吸引我。」吳懷世道。選曲拉赫曼尼諾夫的D小調第三鋼琴協奏曲,作品30,因為孫旻秀的高徒任奫燦正是憑此曲在2022年美國范.克萊本國際鋼琴比賽奪得金獎。

2024年韓經arte愛樂樂團首度來港演出,屆時香港觀眾將能親身欣賞他們嚴謹認真的演奏,一睹韓國新生冒起樂團之風采。

韓經arte愛樂樂團

日期:2024年3月12日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詳情:https://www.hk.artsfestival.org/tc/programme/Hankyung_arte_Philharmonic?

列表關閉

贊助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