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第52屆香港藝術節 .精選
2023.11.21

非洲歌后 以音樂成就大同世界

撰文 / 陳劭儀

在希伯來傳説中,人類在建造巴別塔之前只有一種共通的語言,或許這就是安潔莉克.淇祖的聲音。出身自西非貝寧的她懂得八種語言(或十種,坊間眾說不一),不只以變化多端的曲風聞名,更以糅合多種語言的音樂見稱,屢屢在創作中展現出世界大同的胸懷。

對於在廣東歌陪伴下長大的香港觀眾來說,可能不太習慣淇祖在歌曲裏混雜不同語言的大膽做法。廣東歌在七十年代漸漸取代國語和英語歌曲成爲香港樂壇主流,當中的發展歷程與本土意識的崛起不無關係,而「廣東話」作爲「香港人」身份的象徵,也成爲了廣東歌的靈魂。

但對淇祖來說,音樂才是她最主要的語言,是屬於所有人的語言,無分膚色、國籍或文化。她對世界各地的樂種來者不拒——例如絲莉亞.告露絲、山姆.庫克和披頭四樂隊,統統都是她的音樂良師。幸運的是,她成長於一個熱愛音樂的家庭,從小便得以接觸不同類型的音樂,如古巴騷莎、美式爵士、喀麥隆式的馬庫薩,當然還有傳統的貝寧音樂。淇祖的音樂風格可謂博取眾家之長,且從不掩飾自己從上一代音樂人身上汲取的養分,尤其是告露絲和米莉安.瑪姬貝兩位對黑人女性來説意義殊深的傳奇音樂人。

不論是1960年代打響非裔美國人身份的放克音樂,還是越戰時期的反戰歌曲,音樂一直是社會變革的重要工具。而非洲樂人在這方面更可説是後無來者,以開創Afrobeat而聞名的費拉.古迪便以音樂作為武器,控訴肆虐非洲的新殖民主義;而畢生致力於廢除南非種族隔離政策的瑪姬貝,更是影響了一整代的非洲歌手,當中包括了小小年紀的淇祖。

淇祖於2024年香港藝術節的演出將以最新專輯《大地之母》為基礎,似乎已預示着將從瑪姬貝手中接棒,成為另一位以歌聲團結廣大非洲人民的「非洲媽媽」。

《大地之母》融匯了淇祖長久以來的所有堅持與信仰,從氣候變化以至自我賦能等議題均有涉獵。淇祖為了避免為馬蒂厄.克雷庫的獨裁政權創作粉飾太平的音樂,在1983年毅然離開祖國。如今,她致力於透過音樂創作譴責暴力,並成立了一個基金會,矢志讓更多非洲女孩得到教育。

與此同時,她已作好準備將薪火傳下去。「很多年輕音樂人都是聽着我的音樂長大的,我認爲必須和他們建立傳遞鏈,這樣一來,他們便會明白,當某天我不在的時候,他們仍可以繼續做下去。」她在一次訪談中如此說道。「我們一定要繼續訴説我們的故事。」

安潔莉克.淇祖《大地之母》

日期:2024年2月23日至24日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詳情:https://www.hk.artsfestival.org/tc/programme/Ang%C3%A9lique_Kidjo?

列表關閉

贊助鳴謝